索 引 号 01425268X/2018-00042 分 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8-06-12
标 题 关于开展县(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连统发〔2018〕27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连统发〔2018〕27号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准确全面反映各县(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情况
时 效

关于开展县(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12 00:00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统计局 字号:[ ][][ ]

 


连统发〔201827

 


 

各县()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准确全面反映各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情况,发挥监测统计的导向性作用,为各级各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根据省统计局、省委研究室、省发改委《关于开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工作的意见》(苏统〔201773号)精神,从2017年度起,对各县()开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计监测范围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范围为各县()。为体现分类指导要求,根据各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区域板块情况,将三县三区分为两类:一类为县域,包括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和赣榆区;另一类为城区,包括海州区和连云区。针对不同地区,在确保全市目标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对一些指标设置不同的目标值。原则上不要求各县()每一项指标都必须达到目标值,可以有一定的弹性,但必须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本地翻一番目标,同时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低收入人口的脱贫目标,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满意度达到70%以上。

二、统计监测内容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分为经济发展、创新驱动、人民生活、生态环境、文化发展、社会治理六大类,共4254个指标。指标体系之外另设一项满意度指标。

1、经济发展类:设置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等55个指标,反映经济总量、结构优化、提质增效水平。

2、创新驱动类:设置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等56个指标,反映创新发展情况。

3、人民生活类:设置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失业保险参保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食品药品检测合格率、区域供水入户率、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城市万人公交车拥有量、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等1218个指标,反映共享发展成果。

4、生态环境类:设置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用水量、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比例、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污水达标处理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林木覆盖率、城镇绿化覆盖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等911个指标,反映能源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绿色发展成果。

5、文化发展类:设置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社会文明程度等57个指标,反映文化建设成果。

6、社会治理类:设置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每万人拥有律师数、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城市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等67个指标,反映社会治理成效。

 

三、统计监测方法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评价采用综合加权评分方法。

首先,对单项指标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正指标标准化值=实际值/目标值,逆指标标准化值=目标值/实际值,标准化值的取值范围在0-1之间,当标准化值大于1,即实际值超出目标值时,标准化值按1计算。

其次,计算单项指标得分和实现程度。单项指标得分=标准化值×单项指标权数,单项指标实现程度=标准化值×100%

第三,计算大类指标得分和实现程度。大类指标得分=单项指标得分之和,大类指标实现程度=大类指标得分/大类指标权数×100%

最后,计算综合得分和综合实现程度。综合得分=大类指标得分之和,综合实现程度=综合得分/100*100%

四、职责分工

连云港市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监测统计工作由市统计局、市委研究室、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实施,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本部门管理职能,牵头负责本部门负责的监测指标,及时报送指标数据、相关说明材料和实施情况监测报告

市统计局:负责制定相关统计制度,组织修订完善部分指标;负责协调、指导市级部门和各县()规范监测统计工作;负责指标数据处理和测算,起草监测报告;组织开展各县()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满意度调查,撰写调查报告。提供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万元GDP能耗、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数据。

市委研究室: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实施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参与制度及指标修订、监测评价和监测报告起草工作。

市发改委:协调、指导市级部门和各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工作,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实施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参与制度及指标修订、监测评价和监测报告起草工作。负责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

市纪委: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

市委宣传部:负责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

市委政法委:负责公众安全感。

市委农工办:负责农村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

市经信委:负责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单位GDP能耗。

市财政局:负责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

市教育局:负责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市科技局:负责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

市民政局:负责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城市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

市司法局:负责每万人拥有律师数。

市人社局:负责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失业保险参保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

市国土局:负责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

市城建局:负责城镇污水达标处理率、城镇绿化覆盖率。

市住房局:负责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农村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

市城管局:负责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市交通局:负责城市万人公交车拥有量、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

市水利局:负责区域供水入户率、单位GDP用水量。

市农委:负责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

市林业局:负责林木覆盖率。

市文广新局:负责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居民综合阅读率。

市卫计委:负责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

市环保局:负责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比例、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市安监局:负责单位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市法制办:负责法治建设满意度。

市食药监局:负责获证食品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药品生产环节抽验合格率。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提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调查失业率、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数据。

五、时间安排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年度为2017-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

在省级主管部门对连云港市数据定案的基础上,市相关部门于610日前,将本部门牵头负责的监测指标上年度各县()定案数据报送市统计局,各县()数据必须与省主管部门认定的全市定案数据相衔接。

6月底前,市统计局组织实施各县()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满意度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7月市统计局会同市委研究室、市发改委对上年度各县()指标数据进行审核把关,测算各县()上年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撰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印发。

六、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工作。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县(),开展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既是用具体的指标数据跟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也是对各县()党委、政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情况的督导和检查。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恪守求真务实原则,真实反映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确保建成一个不含水分、实实在在、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发展与环境相协调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统计局会同市委研究室、市发改委建立市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对县()监测指标数据的汇总会审及监测工作的联系协调。针对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力量薄弱,各县()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适当增加统计人员和工作经费,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取得各项监测指标数据。

(三)实行市级部门对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指标数据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市级相关部门对本部门所统计的监测指标数据的采集、上报及数据质量负总责,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统计报表制度及上级部门制定的统一规范的实施方案执行,切实加强监测指标数据质量,严肃查处弄虚作假行为,确保监测结果真实反映各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进展情况。市级相关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联络员,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保证准确及时取得各项监测指标数据。

 

 

 

附件:连云港市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指标体系

 

 

 

 

                   连云港市统计局               中共连云港市委研究室  

 

 

 

 

 

                     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522

 

 

 

 

 

 

 

 

 

 

 

 

附件

 

连云港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统计指标体系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20年目标值

责任部门

 

资料来源

 

一类

二类

一、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2010年不变价)

亿元

翻一番

发改委

统计局

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45

≥62

发改委

统计局

3.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

%

≥55

农委

农委

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55

≥92

发改委

统计局

5.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

亿元/千公顷

4

发改委、财政局

财政局、国土局

二、创新驱动

 

 

 

 

6.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2.0

≥2.4

科技局

统计局

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10

≥20

科技局

科技局

8.人力资源水平

 

 

 

 

(1)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

人年

≥80

≥140

科技局

统计局

(2)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

≥600

≥750

人社局

人社局

9.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占工业和服务业比重

%

≥20

经信委

经信委

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

%

≥40

≥45

科技局

科技局

三、人民生活

 

 

 

 

11.居民收入

 

 

 

 

(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0年不变价)

翻一番

发改委

调查队

(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0年不变价)

翻一番

农工办

调查队

12.农村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

%

100

扶贫办

扶贫办

13.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0

≥10.8

教育局

教育局

14.基本社会保障

 

 

 

 

(1)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98

人社局

 

 

人社局

(2)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

≥98

(3)失业保险参保率

%

≥98

15.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

%

<4/<5.5

人社局

人社局/调查队

16.食品药品检测合格率

 

 

 

 

(1)获证食品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

%

&ge;98

食药监局

 

食药监局

(2)药品生产环节抽验合格率

%

&ge;96

17.区域供水入户率

%

&ge;90

水利局

水利局

18.人均住房

 

 

 

 

(1)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

%

&ge;70

住房局

 

调查队

(2)农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

%

&ge;80

19.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1)城市万人公交车拥有量

标台

&ge;12

&ge;18

交通局

 

交通局

(2)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

%

&ge;90

20.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ge;2.5

卫计委

卫计委

21.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

&ge;40

民政局

民政局

22.单位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2010年不变价)

/亿元

&le;0.06

安监局

安监局

四、生态环境

 

 

 

 

23.单位GDP能耗(2010年不变价)

吨标准煤/万元

<0.5

经信委

统计局

24.单位GDP用水量(2010年不变价)

立方米/万元

<65

水利局

水利局

25.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2010年不变价)

公顷/亿元

<30

国土局

国土局

26.环境质量

 

 

 

 

(1)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比例

%

&ge;72

环保局

 

环保局

(2)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

%

&ge;67.6

2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ge;98

城管局

城管局

28.城镇污水达标处理率

%

&ge;92

城建局

城建局

29.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

&ge;95

环保局

环保局

30.绿化水平

 

 

 

 

(1)林木覆盖率

%

&ge;24

林业局

林业局

(2)城镇绿化覆盖率

%

&ge;40

城建局

城建局

31.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

%

&ge;95

卫计委

卫计委

五、文化发展

 

 

 

 

32.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ge;4.5

&ge;5.5

宣传部

统计局

33.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

%

&ge;98

文广新局

文广新局

34.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

 

 

 

 

(1)城镇居民

%

&ge;6

发改委

调查队

(2)农村居民

%

&ge;6

农工办

调查队

35.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

%

&ge;15

宣传部

宣传部

36.社会文明程度

 

 

 

 

(1)居民综合阅读率

%

&ge;85

&ge;92

文广新局

文广新局

(2)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

%

&ge;90

宣传部

宣传部

六、社会治理

 

 

 

 

37.公众安全感

%

&ge;92

政法委

政法委

38.法治建设满意度

%

&ge;90

法制办

法制办

39.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

%

&ge;90

纪委

纪委

40.每万人拥有律师数

&ge;2

&ge;2.5

司法局

司法局

41.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

&ge;13

民政局

民政局

42.和谐社区

 

 

 

 

(1)城市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

%

&ge;98

民政局

 

民政局

(2)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

%

&ge;95

满意度指标: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满意度

%

&ge;70

发改委

统计局

注:失业率暂使用登记失业率代替,待国家公布调查失业率时再替换。

 

 

 

 

 

 

 

 

 

 

 

 

 

 

 

 

 

 

 

 

 

 

 

 

 

 

 

 

 

 

 

连云港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8523日印发

 

统计违法举报电话:0518-85831056,电子邮箱:lyg85831056@163.com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统计局 网站标识码:320700003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邮编:222006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3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