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25268X/2020-00025 分 类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2-22
标 题 市统计局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文 号 连统〔2020〕44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市统计局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0 08:56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 ]

市统计局2020年度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2020,市统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意见》《办法》和《规定》,深化统计改革、优化统计服务、强化统计监督,为决战决胜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创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现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统计职能,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1.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梳理统计行政权力事项,做好权力事项清单公布。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

2.加快推进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及时做好统计局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和项目维护更新,确保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做好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先后对《连云港市社会发展与妇女儿童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和《连云港市地方特色文化(水晶工艺品)产业统计报表制度》予以审批并公示。

3.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条例》学习,推进统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在局外网做好《连云港市统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解读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办法》以及省统计局的部署,负责采集和及时更新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活动中的统计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记录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信用行为信息,依法依规公示统计从业人员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年内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推送了统计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和自然人、法人表彰信息,涉及法人单位24家、自然人175人。结合统计开放日、人口普查宣传月等活动,组织统计人员和普查员270多人开展信用承诺,签署《统计人员信用承诺书(2020)》。

4.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上下半年分别开展安全感调查,形成调查报告,服务领导决策,得到充分肯定。市政法委领导批示:统计报告数据详实、充分显示我市安全感取得的进步;分析到位,找准了弱项;建议中肯,值得借鉴采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公众对社会安全环境的满意度,特别是政法机关要紧盯电话调查所反映的弱项,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不断推动我市群众安全感建设再上新台阶。

5.结合统计职能落实地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结合我市特点制定并申请建立《连云港市绿色发展统计报表制度》已获省局批复,为更好开展县区绿色发展评价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调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6.突出重点,强化监测考核工作。开展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及时反映全市高质量发展情况;做好

全面小康监测统计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决策依据;完善绿色发展评价,为双控考核提供数据支撑。

 

7.争先创优,完成统计任务。全力以赴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阶段性工作和常规统计调查;创新思维抓好电商经济统计,新增入库电商企业158家,更加充分反映了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进一步强化,为我市在全省考核中荣获争先进位奖贡献了统计力量;扎实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实现了县、区、功能板块与全市GDP总量、速度和结构完全衔接;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力度,推进基层统计工作上台阶。

8.多措并举,统计服务提质增效。围绕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体系、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聚焦新冠疫情冲击带来的困难挑战,深入开展专题调查和统计分析,提出对策建议。通过强化考核、开展统计大讲堂、成立分析研究小组等举措,提升分析研判能力。疫情期间,开展短平快调查,为市委市政府研判经济提供参考。截至目前,共撰写统计分析104篇,信息388篇。多篇分析信息获市领导批示,10余篇次分析被国家统计局内网、中国信息报、统计与管理杂志等采用,多篇被市委市政府刊物刊发,2篇分析在省统计局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比中获奖。《连云港统计月报》改版扩容增效。编印《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料汇编》《海上丝绸之路资料汇编》《连云港经济运行报告》等。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为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我市统计数据质量,根据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江苏省统计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制定《连云港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

2.坚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统计资料发布与提供管理规定》《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让行政权力在群众监督下阳光运行。

3.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积极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按程序和时限报送备案;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4.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结合统计实际,做好民法典涉及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对照《连云港市2020年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工作方案》要求,对相关文件进行梳理,尽管没有具体清理内容,局内仍加强学习,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增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认真履行局党组会议集体学法制度。坚持局党组会、局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2020年局领导班子集中学法3次,听取统计法治工作汇报4次。

2.强化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对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处罚等严格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3.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率达到100%。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管理决策,坚持集体研究讨论,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

4.积极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提交讨论。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依法行政和重大决策工作机制,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法律风险防控体系。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跨部门综合执法,年内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市场调查项目开展联合执法,对6家企业开展检查。

2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扎实推进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印发2020年度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逐项对照做好工作推进落实,以进一步提高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纪违法行为。

3.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执行统计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门户网站,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执法信息;推行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拍照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统计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为执法工作配备笔记本电脑、照相机、录音笔、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推行重大统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连云港市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重大法制审核项目和法制审核工作机构。根据《统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统计行政执法工作手册》,确保三项制度顺利推行,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行为。

4.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本年度组织市县执法人员参加全国统一培训考试,有14人通过,全市一共39人取得统计执法检查资格。完善全市统计执法人才库,及时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信息。

5.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采取送交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完成对云台山景区、徐圩新区、海州区和灌云县的90家联网直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贯彻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对国家局统计督察组督察江苏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整改落实。严格按照案件办理时限对案件进行办理。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提出初步处分处理建议并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及时认定违法企业信用状况并公示,形成有效震慑。

6.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结合统计执法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统计执法人员带头学法用法,在组织和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中,对被检查对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发现被检查对象有违法行为时,责令其主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统计人员自觉做好普法培训学习。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 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制度,对照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议事决策程序。组织学习市纪委监委文件通报精神(连纪通﹝20207号),针对个别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要求做到高度警惕、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落实。

2. 全面推进内控机制建设。紧盯重点领域和岗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并根据工作人员调整及时完善。重点围绕统计工作特点,对重大决策、数据评估、统计执法、干部任免、财务管理、设施设备购置、职称评定、人员招聘等权力和职能,排查梳理,全面查找单位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更新廉政风险库。继续完善制度规定,形成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风险,构建严密的内部监督体系。

3.梳理统计部门公共服务事项4项,明确服务事项名称、主要内容、承办机构和联系电话,形成《市统计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表》。执行《连云港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务信息主渠道的作用不断巩固。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配合市政府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办理合法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答复率和及时率均达到100%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相关工作。注重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年内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2.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建立《连云港市统计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明确局内部的调解工作机构,规范调解程序,年内没有申请调解的事项和人员。

3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市局各专业培训会议,以播放统计法治宣传片、统计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统计人员、调查对象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宣传。向市住建局等部门发送《企业统计工作常用法律法规及文件选编》,统计督察整改学习资料等,在部门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做好统计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4.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内容覆盖统计权力和统计服务全过程,统计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1.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安排部署重要工作,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带头执行纪律法律;分管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协调法治工作,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确保统计执法发挥应有的作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落实所分管领域依法行政任务,健全数据核查机制,强化数据质量意识。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区(板块)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局各处室负责人层层签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状。局主要领导4次听取统计法治工作情况专题汇报,对统计法治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会议,局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就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出要求。

2.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根据要求,按时报送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3.落实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先后开展集体学法活动3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更加全面,《意见》《办法》《规定》学习宣传持续深入。落实统计督察整改,持续推动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深入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以及我省《实施意见》,及时通报统计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举办专题学习会,局主要领导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为了检验学习成效,以考促学,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使全体人员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主要内容。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参加民法典学习和全省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

4.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各级统计部门主动与组织部、党校沟通协调,今年以来市县统计法治宣讲人员先后到县区党校为主体班学员进行统计法治宣讲。市委党校将统计法治纳入秋季主体班教学内容,邀请省统计局领导为学员作《增强法治意识 推动统计改革》专题讲座,统计法进党校呈常态化切市县区全覆盖。

一年来,我局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例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推动上还需要继续深入、持之以恒;加大对统计调查对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统计数据检查督促力度;执法队伍的素质能力亟待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重视和着力提高。

二、明年工作安排

(一)严格落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主体责任。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要落实主体责任,靠前指挥,找准法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确保统计执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分管负责人要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与部门工作人员逐层逐级签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状。分管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落实监督责任,统计法治机构、各专业处室负责人落实直接责任,形成从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加强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要严格落实统计执法检查责任制。市县两级统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执法检查的职责,明确执法检查的重点、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强化督办考核,杜绝有案不查、压案不报、查案不实、责任追究不到位现象。

(三)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教育针对性。继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作出表率、统计人员做到依法统计、调查对象守法规范成为行动自觉。结合普查和法治宣传日、统计法颁布日等,开展好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单位、进市场等法律八进活动。创新统计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增强统计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程度。

2021年,我们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统计法治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高质量的统计工作为推动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统计保障。

特此报告。

连云港市统计局

20201222

 

 

统计违法举报电话:0518-85831056,电子邮箱:lyg85831056@163.com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统计局 网站标识码:320700003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邮编:222006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3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