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知识> 统计知识

什么是季节变动及调整?

发布日期:2014-09-28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字号:[ ][][ ]

在一年之内,由于季节的变动,会使某些社会经济现象(一定的时间序列)产生规律性的变化,这种规律性变化通常称之为季节变动。时间序列的变化会受到社会经济系统中各种因素的影响。从总体上看,影响时间序列变化的因素一般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纯粹的时间因素,如气候、日历天数和节假日等有关的季节性因素(用S来表示);第二类是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关的趋势性因素(用T来表示);第三类是经济变量有规律的相互影响,这种相互影响随时间的延续而有规律地发展,表现在时间序列上就是有一定规律的周期波动(用C来表示)。另外,还有一些偶然性因素,如社会心理、政治因素等(用I来表示)。因此时间序列一般可以表示为:Y=T×C×I×S。为更准确地反映客观经济现象的本质,必须事先对季节变动因素作一定消除和调整。 

  季节调整就是将一个时间序列分解成以上各部分。目前世界上主要有以下两种季节调整方法;X-11方法、贝叶斯方法。我国一般采用美国商业部普查局开发的为官方使用并在世界上有着广泛影响的X-11季节调整程序。


统计违法举报电话:0518-85831056,电子邮箱:lyg85831056@163.com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统计局 网站标识码:3207000037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邮编:222006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3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