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发有为做好全市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30 11:27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发有为做好全市统计工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其中明确提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统计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不断强化统计监督,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扎实可靠统计支撑;为决胜“三年行动计划”,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要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体制机制。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委《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市委《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深化完善统计体制重大改革,大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夯实源头数据质量,为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管理体制提供基层实践经验,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

二要不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的行为,上下联动,扎实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建立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严肃整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

三要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步伐,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水平。严格遵守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加强统计年定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管理、协调配合、业务培训和质量管理,精心组织实施各专业统计工作。狠抓统计改革措施落地,推进三大核算改革,建立GDP统一核算制度、探索编制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持续深化“三新”统计改革。紧紧围绕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体系,加强对全市经济发展结构、效益、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研究分析。按照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围绕高质发展加强分析研究,为全市高质发展提供决策服务,为党委政府研判经济社会运行状况提供准确可靠数据支撑,推动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体制,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连云港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慧)


统计违法举报电话:0518-85831056,电子邮箱:lyg85831056@163.com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统计局 网站标识码:3207000037 苏ICP备2023017687号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邮编:222006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35号 网站地图